W e b I n s i g h t s .

為什麼有時候WordPress就是這麼不受歡迎?

為什麼有時候WordPress就是這麼不受歡迎?

圖片取自

WordPress是一個開放原始碼的內容管理系統(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, CMS),對於一般人而言,它有豐富的主題、外掛以及簡便的操作系統。就算沒有專業的網頁、程式設計知識也能夠輕易的架起充滿自我風格的網站。但是對於開發人員而言呢?

傳統與現代的衝突

在這裡把不願意使用WordPress的網站設計公司或人員,歸類為「傳統」一定會招致抗議。但是一般而言,如果網頁開發公司用的是自主開發的後台(或是說內容管理系統),那也只有這個公司有辦法對他自已設計的網站開發新功能。或是其它的後來的開發人員,必需依照原本後台的架構來開發新功能。若是這個開發架構不完整,那開發人員必定會受限於有限的資源,而且開發時程過長或是經費太高的問題必定會浮現。WordPress的優勢在於它的開放性,由於WordPress提供了良好API環境,任何懂得開發WordPress外掛的人員,在只要在足夠的時間或經費下,都可以做出所需的功能。 但是為什麼有的網頁開發公司還是在使用自主開發的架構?這絕對可以理解,畢竟要跟自已交往了好幾年的女朋友分手並不容易。而且不用WordPress並沒有錯,有時候才一兩頁的網站,或是跟本不需要更新內容的網站,根本不需要用到WordPress。甚至還有其它的選擇 : Joomla!、Drupal或是其它的網頁開發架構可以選擇。基本上,WordPress足夠擔當一個中小型網站的CMS,而且大部分的網站也都只是中小型網站,但是如果需要大型網站的話Joomla!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。

WordPress開發環境不友善?

WordPress的確是有它「反骨」的地方: Hook、Shortcode,就是因為他這麼的反骨,反而提供了方便的開發環境。一般剛開始接觸WordPress的開發人員,一定會很不習慣它的架構。但是不論任何一個開發環境,都要照著人家制定的規則走。WordPress也提供了完整的開發文件來讓開發者參考,網路上也有為數眾多的開發者共同討論、解決問題,所以實際上要學習、研究、開發WordPress網站功能並不困難。

這只是個「美麗」的誤會

WordPress Theme Twentytwelve
(圖:WordPress主題 Twentytwelve,這些版面好像都長得一樣?圖片來源

WordPress有時候會被誤認為只能做出有限的版型,這也不能怪它會招致此誤會。因為它是以部落格的型式開始發展起來的,WordPress的核心功能就是「內容管理」,所以它對內容的呈現必需條理有序。到後來,越來越多的版型都長得很像,也就像是網頁的上面是Header、中間是Body、下面是Footer、旁邊是Sidebar。這使得有些網頁設計公司不願意將自已的開發架構轉換為WordPress,因為他們認為WordPress無法達到他們所要求的自訂版型功能。基本上這樣子的觀念有誤,因為前端的開發都是Html、CSS、Javascript/jQuery,WordPress提供的是存取它核心功能的API和後台管理系統,這對於設計版型其實一點影響都沒有。也就是說,如果先不論前端的「美感設計」問題,WordPress只是提供了一個開發環境,要怎麼用WordPress來自訂版型,這端看開發人員要怎麼運用上述所列舉的語法,與WordPress所提供的功能與函式。

總結

WordPress是目前 (22, Oct, 2013) 最受歡迎的內容管理系統,它的佔有率在全球超過50%。而且它的功能在將來一定會愈來愈完整、愈豐富、愈安全。這要感謝來自世界各地的開發人員對於它的貢獻。

CMS Market Share - OpenSourceCMS
(圖:WordPress佔有率,圖片截取自

文章最後更新於 : 2019/07/19